<現貨桌遊> 瘋狂詭宅 Mansion of Madness 2nd 玩後感

<現貨桌遊> 瘋狂詭宅 Mansion of Madness 2nd 玩後感


前言:
知道了知道了,大家不喜歡Star Wars Destiny 吧!哪小編轉移一下去評價 Mansion of Madness 2.0 好吧? 大家應該都知道小編喜歡Cthulhu吧!小編怎會對FFG 的 Cthulhu 遊戲沒有興趣呢?其實小編早在十二月就已經購入了這款遊戲,要到上個兩個星期才有時間玩一下。這次小編找來的調查員顆伴都沒有很多桌遊經驗,對Arkham Horror Cthulhu 更沒半點認識,真是一個大膽的嘗試。小編又再一次就把遊戲的講解跟遊戲的最初情況拍了個視頻,有興趣就看看吧。MOM2其實都發售了一段時間,這次開箱文就跳過吧。由於小編有玩過MOM1,接下來的評價包否了MOM 1 跟 2 的比較呢。
個人評價:
好的方面:
1. 不需要GM -最最最重要購買的理由。MOM2 由APPS 去代理GM,APPS 設計得十分容易理解及容易使用。跟MOM1 相比能免卻了把一人抽出來當GM 的需要,能夠一群人都合力跟電腦對戰。使用Apps 後也大大降低了遊戲入門的門檻,同時也不用MOM1 的GM永遠當GM。
2. 沒有麻煩的設定 - 小編記得MOM1 裏當 GM 有很多麻煩的故事設定,MOM1 的GM 在遊戲開始之前要努力設計遊戲跟故事,花的時間很多。而在換上用Apps 後便能直接遊戲,從中省卻了不少時間。
3. 地圖一點一點開 - 舊版遊戲的地圖早早就己經設計及展示,少了點探索的感覺,換上Apps 就一步一步的打開,探險感跟投入感更高。
4. Apps 生成故事的變化 -由於小編第一局遊戲是失敗了,所以再次挑戰同一個劇本。第二次的地圖跟遊戲進展是很不同,雖然有些地方是共通,但整個故事的表現及方法就很不同,同一個故事玩第2次仍然很有新鮮感。
5.遊戲難度適中 -第二局小編換人自己沒有玩,而他們全都是初接觸遊戲,經歷第一場失敗後,第二局就勝利了,遊戲在難度上設定得不錯。
6. Apps 的音效 - 帶來強烈的氣氛及投入感。
不好的地方:
1. 如果喜歡第一版,不一定喜歡第二版 - 因為如果能開第一版,第一版跟 是需要人類GM 對戰,而舊系統讓GM 發揮的地方很多,難度及劇情進展會很不同。 小編就覺得第一版的遊戲性,投入感跟味道都比較好。
2. 很漫長的魔王步驟-遊戲初步的魔王步驟很爽快,因為沒有太多的敵人。但遊戲到達中段時,敵人開始出現。每一只怪物移動都會做一次檢定,然後每個角色停留的位置有怪物都要做一次檢定。一個魔王階段可以要做10次以上檢定,顯得很煩人也需要很多時間。
3. 錯誤的遊戲預計時間-遊戲顯示的預計時間跟實際時間有頗大的落差,如果每一次都詳盡地說故事,我最少需要2-3 小時,絕不是60-90分鐘,大家不要被 Apps 說的時間誤導以為遊戲很短。
總結
綜合而言,如果你能接受煩瑣的設定,能找人當GM,小編認為MoM1 的遊戲設計及遊戲體驗比 MoM2 好。 但不要以為MOM2 很爛不值得買,MOM2 絕對是一款好遊戲。在小編的實際情況而言,因為小編不想做GM,也找不到人當GM,小編其實不會購買MOM,但卻會購買MOM2。MOM2 的門檻比MOM 1 低很多,小編認為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去體驗 Arkham Horror 或是 Cthulhu 。 遊戲跟Apps 的配合實在很好,帶出了一個很好的化學作用。
然而,美中不足的是遊戲的定價實在偏貴。雖然每次重玩的故事都有點不一樣,在沒有擴充的前提下只有4個劇本,重玩性只能算是不錯。遊戲的語言設定預計會有中文,但等了很久還是沒有登場,希望不會落空吧。要是中文版本的故事出來,必定會再大大降低門檻,遊玩得更暢快。
最後,在無視遊戲的定價前題下,小編會推介這個遊戲哦。(這次大家不要推別人去買了,一起分擔吧。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談判專家 -

克蘇魯非洲話事啤 - Arkham Ritual

DBG 英文拼字遊戲 Paperback 2.0 - Hardback - The "Pre-Quill" to Paper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