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7th Continent 第七大陸 - 最好的單人求生遊戲 !?

<KS桌遊評價>The 7th Continent 第七大陸 - 最好的單人求生遊戲 !?

前言:
實在很抱歉,時間過了這麼久才發佈玩後感。雖然小編在收到後的一個星期內已經完成了首個故事,但小編希望先花時間再玩一次,看看重玩時的感覺,分析其重玩性,所以文章遲遲都未能佈,希望大家見諒。如果大家對遊戲有什麼疑問,歡迎留言,定必盡力解答。

[Gameplay視頻] 遊戲+擴展故事 -  Swamp Of Madness Timelapse  (8小時壓縮到8分鐘)  # 劇透注意

***第二回kickstarter消息 - 2017年9月26日,看圖估計會有新擴展!

遊戲背景介紹
1907年,一批探險者,在南極附近探索到一個新的大陸,一個唯一尚未發現的新大陸-第七大陸。經歷了一輪探索,你們成功回來。不欠之後,奇怪的事發生了!你在報紙看見你的探險團友相繼離奇失蹤。
不約而同地,這幾天你都開始感到坐立不安,欠缺生氣。你感覺到寒風刺骨,你終於覺悟到你已經受到詛咒,魔鬼正在呼喚你。
當晚,在自己都沒有意會到的情況下,你陷入了一個奇怪的睡眠,而這一切都只是詛咒的開端...


遊戲各項評價:

遊戲的系統:
遊戲是一款野外求生遊戲,顧名思義,就是存活跟探索。玩家的生命就是剩下卡牌的數量,玩家執行行動時需要支付不同數量的卡牌,再在卡牌上看有多少個成功(完整的星星),從而查看行動成功與否,再執行結果,成功的結果不定是好東西,失敗也不一定是的後果。玩家可借用地圖上的資源,製造不同的道具裝備,幫助執行行動。單看規則可能會覺得行動款式甚多,但除了基本行動外,大部份都是特定的行動,在卡片提示下方能進行。

不同的角色有其特定的5張角色技能卡牌,提供獨一無二的效果,必須好好利用其能力方能好好生存。遊戲有很重的Deck Build 元素,除了能在棄牌區找卡外,玩家也有機會學習高階卡牌,提高生命上限,打出更多的變化,提高自己的生存力。遊戲中途有不少打獵的地點能得到了食物,使用食物可回復卡牌。除了這基本的回復方法外,探索的旅程中或是角色技能都會有其他方法回復卡牌,但大家還是不要亂用你的生命值較好。

遊戲的目的除了生存外,當然還有解咒。玩家一開始選擇一個詛咒,看詛咒上的提示,在第七大陸中探索,解開詛咒。第七大陸裏存在著各樣奇型古怪的東西,而別的詛咒項目也會混在一起,你可以嘗試接觸他們,但就不能觸發他們的相關劇情,要是觸碰了就後果自負。

在探索時,玩家得先從迷霧先經歷隨機事件,然後才能知道新的地域。迷霧事件款式包羅萬有,陷阱,食物,同伴,事件有好有壞。而且迷霧事件與當時的環境配合,你會選擇在較安全的草原四處觸發這些迷霧事件,還是盡快衝破嚴峻的極地,不要四處亂碰呢?

學習難度:
遊戲規則約20頁,設計得容易閱讀,亦有例子提供參考,十分容易理解。遊戲文字量極多,每一張卡都有大量文字,當中包括故事,環境描述,破關指示等等。不用太擔心,用字深淺大約一般英語程度已經能理解。

遊戲時間: 小編單人跑了2個故事,第一個故事跑了2次,第一次跑了約6小時⻆色掛掉,重新開機後再開跑第二次14小時破關。第2個故事跑了一次約8小時,到達結尾但破關失敗。遊戲人數增加估計破關時間需要增加50% 以上。


遊戲的運氣
遊戲沒有什麼擲骰子的東西影響成功或是失敗, 但遊戲基本失敗條件是跟運氣有點關係,但絕對不影響遊戲體驗。遊戲當中有不是隨機的內容,像是抽卡牌得到的成功點數,迷霧地型隨機的時件,或是不同情節抽出來的同一個號碼卡牌引申好與的事件,都是隨機的東西,不像Time Stoires中絕大多東西都是必然發生的。

The Best Number of player = 1
雖然遊戲設計成可支援最多4人同時遊戲,多人遊戲的特點是能夠在多於一人進行同一個行動,檢定時能調整檢定的要求,但小編認為遊戲還是單人最好。因為遊戲系統就是充滿著檢定,在多人遊戲的情況下,所有行動都可以一起去做,上至打獵, 下至一起移動,如果所有情況都要拿出來討論,遊戲的時間定必大大加長。遊戲的破關時間本已設定得很長,如果在合作情況下要每件時都問一下要不要一起做,倒不如獨自探索來得爽快及刺激。

玩家的記憶力與遊戲的重玩性
相信大家跟小編一樣,最擔心是遊戲的重玩性。記憶力太好,重玩起來又會不會很有問題?遊戲的重玩沿於不同的詛咒, 他們的解咒方法都不同,目的地都不同,加上每一局迷霧地形隨機出現,當中有不少支線任務,所以每一局的經歷及體驗都很不一樣。雖然如此, 但是每一局遊戲都是在同一個第七大陸上進行,有良好記憶力的玩家重玩遊戲時能夠先天知道不少重要資訊,重玩遊戲時跟第一局比較下,探索的味道確實減低了不少,也不會主動浪費體力去一些無關連的地方。然而,不同的詛咒會有不少獨有的劇情,地圖跟故事,所以小編在第二個故事遊戲仍然有很好的體驗。

免費的背景音樂資源
遊戲免費提位不同的背景音樂,增加玩家在探索不同的地區時的投入感,不論你有沒有購買遊戲,都可以去下戴這些免費資源,也可以留給其他遊戲使用。

遊戲的擴展
遊戲的擴展有兩個類型:第一個類型是新詛咒, 就是有新的故事給你去破關,新的地圖,新的相關事件,增加重玩性的首選。第二個類型則是提高第7大陸的變化,例如加入天氣,或是加入古怪的道具,主要會影響玩家探險是的經歷,提高探索的變化,同時也使遊戲變得更複雜,難以兼顧。

Save Game
首次體驗基本上很難可以在一天通關,所以save game 是必須的。Save game 是很簡單的一個方法,只需保留現存的位置,再用卡牌記錄裝備,把其他卡牌都放回箱子,這樣就可以了。要是重新展開,就在原來開始再次向四周探索,實在很快捷及方便。雖然遊戲沒有青電動的Save load 大法,但要是動動腦筋,活用save load 也可能是一個保命技巧。

總結
綜合而言,遊戲感覺是在玩舊式單人RPG 電腦遊戲,而媒體變為桌上版圖。遊戲感覺就像跑achievement  (成就), 一週目大約接觸到整個遊戲70%的內容 ,二週目約85-90% ,要衝100% 就要全部破關,更甚是要刻意不破關,刷經驗值去解成就。遊戲連擴展共有7個詛咒,如果要全破我想不下於70小時,但如果只玩入門的一個,也都需要快約20小時,遊戲內容是十分豐富的。

遊戲的基本慨念及求生方式在第一場遊戲已經掌握了,所以重玩其他詛咒時所需地時間由20小時減半到8小時。重玩時能大約記得一些地方,但沒有很深刻的記憶,所以重玩時還是要努力找找應該去的地方,但小了跑冤枉路是真的。遊戲的前半段以探索為主題,在毫無頭緒的情況下亂碰目的地,而後半段在打開契機後衝住終點,過程既刺激又其待。
遊戲的代入感超強,還原野外求生的狀態超高,遊戲也需要一定的技巧,求生智慧方能通關。遊戲的事件設計得很好,巧妙利用Bandish (移除)地圖卡及事件卡去令故事前進。絕對是一款設計優良的遊戲。

遊戲也不是沒有缺點,在某些情況會使玩家退回到之前的進度,或是走相反的回頭路,雖然這很貼近遊戲的背景,但也給了小編一點重覆及浪費時間的感覺。 另外一個缺點是重玩性,由於2週目的問題,因人而異,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耐性去重覆遊玩同一個第七大陸,所以對不少人來說遊戲重玩性及重玩意欲其實不高。要解決這個問題,就要重新開發一個新的第七大陸,新的數百張地圖卡牌,也就是要大家乖乖給錢。最後也會覺得這樣像電動的一個單人遊戲,為什麼不直接打電動,既不用洗牌,又容易處理,節省時間,何必要自討苦吃。這想法小編不否定,但小編還是喜歡這樣的一個玩法。因為玩電動得到的體驗都來得容易,簡單的點點滑鼠就得到結果。不像桌般,一步一步手動地設立遊戲,建設世界,打開神秘面紗,凡事都會想清楚,怕做錯決定又要快很長時間重新再來。雖然這個方式比玩電動花更長的時間,但小編就很享受這個體驗。

最後,如果大家喜歡Time Stories ,這款The 7th Continent 就是更長又有重玩性的 Time Stories。由於小編是喜歡故事類型的遊戲,小編就十分喜愛這款遊戲,一週目時,由於每一個版圖都是新內容,實在令人目不下笈,透不過氣來。每天放工就立刻回家跑個4個鐘才睡覺,跑了一個星期才破關,很久沒有這個渴望的感覺。最後小編就因為其Solo的可玩性及其遊戲性,將會納入收藏之列。

謝謝觀看。

#bgkshk #boardgame #the7thcontinent  #kickstarter #開箱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談判專家 -

克蘇魯非洲話事啤 - Arkham Ritual

DBG 英文拼字遊戲 Paperback 2.0 - Hardback - The "Pre-Quill" to Paperback